cais

“让他们怨恨去吧,我一个都不饶恕。”

©cais
Powered by LOFTER
 

【铃求】最初之作,最后之作(上)

明明是个四季控,怎么整天尽写些稗田家的事。

整天写些稗田家的事就算了,怎么就是不肯写阿求。

我的名字,不过是序号而已。

我是……御阿礼之子,第十四任。

当意识到这一点的时候,已经大约是6岁的时候了。

完全无法忘却呢,前任们的记忆突然在一天内回忆起来的时候,当我抱着头蜷缩在角落里痛苦的大喊着的时候,当我喊着“稗田的记忆”的时候,大人们的表情,完全没有丝毫的心疼,我看见家中的亲戚脸色苍白地后退着,然后果断地冲出了家门,在外面不知道大喊着什么……大概,是在宣布御阿礼之子的诞生吧,这些都是我从之后的事情里推论出来的。

不过一会,寺子屋的老师便带着一些人来到了家里,把已经近乎昏厥过去的我抱了起来。

之后,彻底失去意识的我也就什么都不知晓了,毕竟那千百年的记忆突然的苏醒压得我喘不过气,我似是在梦中经历了无数次的生死。

当我再度醒来的时候,就已经身处稗田家中了。没有父母,没有玩伴,只有那些注定伴我终生的书籍,寂静地立在那。意外的,我没有丝毫的排斥,而是冷静地接下了这份工作,接受了我短命的事实,接受了我将无法再度拥有所谓“童年”的事实。

六岁的孩子,某种意义上经历了重生。

自那以后,我便觉得人生中应该是再没有什么惊喜了吧。我会在这平淡中逝去。

直到……

 

 

“稗田大人。”一边的侍女毕恭毕敬地伏下身子,等待着我的回话。

说起这些仆从,大概也是为了稗田家能够正常运作下去而自愿担当服侍工作的吧。那次“苏醒”以后,我渐渐意识到,身为御阿礼之子除了拥有过人的“求闻持”之力,关于《幻想乡缘起》的记忆之外,还不得不接受一项“馈赠”——病弱不堪的躯体。

也难怪人里会费尽心力安排些人来服侍吧,只凭我一人,这个稗田家可支持不下去。不过,我想,在我短暂的寿命终结之后,这些人也会重拾正常的生活吧。我们,互为过客而已。

轻轻地将笔放下,我转过身去,看着始终伏在地上的侍女,心中暗自叹气,开口道:“有什么事吗?”

应该是村中的庆典之类的吧,有时候人里有新的店铺开张偶尔也会邀我前去。若是妖怪前来帮助相关资料的编写,也大都是由妖怪贤者带领着来到屋内,一般不会由侍女通知。

“稗田大人……二岩大人已久候多时了,今日大人将在二岩大人的陪同下前往铃耐庵。”

“二岩瑞藏啊……”我缓缓起身,整了整衣裳,喃喃着,“那个狸猫,虽然偶尔也有见过几次,大都是在人里偶尔碰到的。不过,今日所为何事?”

说到那个铃耐庵,记得是人里中有名的闹鬼书屋吧,村里的小孩好像经常到那边去试胆。好像在百年前就已经建成了,真是好奇人里的居民居然还未将其拆去,怕是有什么特殊的意义吧。不过,平日里也没听过有人为铃耐庵这间毫无生气的书屋干过什么呢。

“二岩大人只是说这是稗田大人必须经历的一个‘仪式’,其余并未有任何透露。”

“是吗……”我将桌上的书本收好,走到侍女的身边,“那就先去见见二岩吧。”

那只狸猫,虽然为数不多的几次见面让我觉得这只妖怪性情有些古怪,似乎总是在密谋着什么,不过凭借着前任们留下的记录,我认为至少在人里,这位妖怪还不敢有什么造次,况且是专门有关我的事,我也没有拒绝的理由。

“是。”

就让我,去看看那个传说中的鬼书屋吧。

 

“诶呀,这就是第十四任的御阿礼之子呐。以前还没怎么仔细看过,长得真是精致呢,老朽喜欢。”眼前的狸猫装扮成人类的样子,说话的腔调像是村中那些老人,不过也是,这位妖怪,就算是在幻想乡中也排的上是老资历。不过,不知为何,被她这么莫名的夸赞,总觉得心中有一丝不悦。

“那么,二岩大人,今天有什么事呢?”

“真是心急的御阿礼呢,先到了铃耐庵老朽再与你细谈吧。才不过八岁就有这样的面容,还真是个美人胚子,长大了还怎么了得呢。她也一定会很喜欢你吧。不过……看来这份才学气可并未被美丽的容颜随掩盖呢,你的那份‘博学’也在吸引着她呢。”

且不提这个狸猫口中的神秘的“她”到底是谁,她的口气和话语的内容着实引起了我的反感,我也不再理睬她,自顾自地走在狸猫的前面,明明是当时她领着我前往铃耐庵的,结果却变成了我领着她的状况。

总感觉狸猫在用着什么不怀好意的眼光盯着我,这让我觉得十分的不好受,不禁加快了脚步。

幸好,铃耐庵距离稗田宅也并不算远,不过是百米的路程,散发着诡异气息又破旧不堪的书屋便出现在我们的面前。门上的“铃耐庵”几个字却不同整栋书屋,呈现出反常的“崭新”,与这书屋格格不入。

“这个牌匾。”我伸手高举着,转头看向狸猫,“是最近新装上去的吗。”

“毕竟这家书屋马上就要重新营业了呢,不装修一下可不行呢。”狸猫双手揣在袖子中,颇为悠闲地说着,看起来对于这间书屋的事情,她也知道的不少。

“重新?”我挑了挑眉,狸猫看着我疑惑的眼神,那镜片后的眼睛透露出得意的情绪,她微微翘起嘴角,不作任何解释。狸猫走上前来,推着我打开了铃耐庵的大门。

“喂,你……”我挣扎着退后,却根本无法抵抗狸猫的力量,明明看上去,她只是简单的“推”着我而已。

“稗田家的小姑娘别这么紧张嘛,且不提你的身份,老朽在这人间之里可也不敢做些什么呢。”仍旧是那般轻松的语调,与那不容许丝毫违抗的巨大魄力相反,我就被这样强行地推进了铃耐庵。

“喂~铃耐庵的店主,老朽可是将你要的人给带了咯~”刚进门,身后的妖怪就喊出了声,不过,铃耐庵的店主是谁,我可不曾听说过人里有这号人物,就连孩童们之间传递的怪谈,也从未提到过所谓“铃耐庵的店主”。

还未多加思考,不知从哪传来的风打断了我的思绪,风在狭小的木制房屋中疯狂地流动着,从间距极小的书架之间窜过,发出有些骇人的呻吟,并且引得我与二岩宽大的衣袍一同翻动起来,我死死地按着自己的刘海,看着前方。

我最终还是摸透了这股风运动的规律,以书屋正中的书桌为中心,风呈螺旋状流窜着。在一片阴暗之中,我隐约地看到桌上唯一的一本书在风的吹动下,似是被什么人快速翻动一样,书页的声音大得吓人,渐渐得,书慢慢漂浮了起来——简直就像是透明的人单手拿着书一样。

不知过了多久,风慢了下来,那萦绕在脑中的呼啸声也终于渐渐散去,书页翻动的速度也似是慢了下来,恢复到了正常的翻书的速度。就像是平时对于一本已经熟读百遍的书,只是为了再度熟悉内容随而意翻动的速度。

明明应该是一个渐进的过程,我却感觉眼前的变化是在一瞬间完成的,四周烛台的灯不知何时被点上,书桌上的烛台摇曳着的火光映照着书桌后摇椅上的人。红白格子样式的和服,深橘色的头发被扎成了俏皮可爱的双马尾,以摇铃状的发饰点缀着,深红色的眼睛前架着圆形镜片的眼镜——最令我注意的是,方才被风吹动的书此刻正服服帖帖地待在她的手中,被她一页一页翻动着。

“你好呀。”

眼前的人视线仍未离开书本,自言自语着,不对,是在对我说话吧。

“我是这间铃耐庵的主人。”

“这到底是……”我问道,脸上的疑惑,不可思议恐怕早已展露无遗了吧,身后的狸猫似乎也没有解释的意思。

“叫我小铃就可以了。”大概是浏览完毕了,眼前的人凭借单手“啪”的一声将手中的书合上,红瞳终于看向了我。

总觉得,那不该是人类的眼睛。双手早已被冷汗浸透,这种事情,我也无法分出精力去关注了。

像是看透了我的想法,铃耐庵的店主继续说道,习以为常的语调,如同早已说了数遍那般熟练——

“我呢,是书的妖怪。”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